中國聖職單位沿革

 

  • 民國四十五年,輔大在台校友會正式成立,上書教廷呼籲母校在台復校。民國四十八年,教宗若望廿三世應各方之請求,商洽中國主教團(後更名為中國聖職)、聖言會及耶穌會合作,並任命于斌主教負責復校籌備事宜;民國四十九年成立輔仁大學復校籌備處。
     
  • 輔大由于斌樞機主教獲得羅馬教廷准許在台復校後,由中國聖職、耶穌會、聖言會及聖神婢女傳教會三單位共同合作;起初各單位完全獨立,教學、行政與財務各自負責,包含教職員的聘請、教室校舍的興建皆自行規劃與執行;為具體推動及執行各項措施,中國聖職特別設立了「中國聖職單位代表」一職,代表中國聖職全權負責,先後擔任過「中國聖職單位代表」的神職人員為:羅光總主教、錢志純主教、張振東神父、劉志明神父、黃俊傑神父、許洪坤神父、林吉基神父、黃清富神父與汪文麟神父。
     
  • 輔大中國聖職單位先由文學院開始,民國五十年在台北吉林路成立哲學研究所,民國五十二年在新莊新購校地約三十餘甲,由中國聖職、耶穌會、聖言會三單位共同辦校,新學年即招收大一新生。 民國七十二年成立音樂系,民國七十三年成立應用美術系,並承教育部核准成立藝術學院,民國九十九年承教育部核准再成立教育學院與傳播學院。

單位宗旨

  • 中國聖職單位秉持輔仁大學宗旨與目標,致力強化文、教、傳、藝四院師生職工之身心靈照護,增進團隊意識,以傳揚天主教特有之價值與校園文化。

任務

  • 主要任務為各項禮儀舉辦,主日、平日彌撒及全校性之禮儀活動,配合校本部相關處室合作規劃全校性靈性活動,規劃福傳工作及宣導天主教精神,大學入門講授、信仰輔導約談、讀經團體、聖詠團、校園福音化活動,例:愛德運動、校園聖誕系列活動…等。
     
  • 組織培育教友的信仰團體,以基督精神帶領社團服務,喚醒人靈,追求真理,關懷社會與世界,體會生命。關懷日間部行政單位教職員工,推動行政單位教友教職員落實福傳工作。

組織

  • 本單位由台灣地區主教團所管轄的各學院組織而成,其附屬之中國聖職使命特色發展室、文教傳藝四學院宗輔室等部門。

歷屆單位代表及使命室主任

  • 輔大由于斌樞機主教獲得羅馬教廷准許在台復校後,由中國聖職、耶穌會、聖言會及聖神婢女傳教會三單位共同合作;起初各單位完全獨立,教學、行政與財務各自負責,包含教職員的聘請、教室校舍的興建皆自行規劃與執行;為具體推動及執行各項措施,中國聖職特別設立了「中國聖職單位代表」一職,代表中國聖職全權負責,先後擔任過「中國聖職單位代表」的神職人員為:羅光總主教、錢志純主教、張振東神父、劉志明神父、黃俊傑神父、許洪坤神父、林吉基神父、黃清富神父。目前單位代表由汪文麟神父擔任。

  • 使命室主任則由:黃東昇神父、黃俊傑神父、鐘蔚玲修女、朱修華神父、林之鼎神父、黃清富神父、金毓瑋神父、汪文麟神父分別兼任。目前使命室主任由汪文麟神父擔任。